後 山 藝 文 小 遊 蕩

小遊蕩一:2015.10.24 (六)

話說昨天晚上聽完陳怡錚唱笑俱佳的「那年夏天我們一起跳的舞 ── 德國接觸/即興舞蹈旅行分享會」後,散場時分,怡錚、阿森、曉玲跟我還巴站在人家時光1939的大門口,麻雀四隻嘰哩瓜拉笑咯咯聊幾個月不見的人生風景當然講不完就意猶未盡隔天早午餐時間剩三隻麻雀金湯達人繼續呱啦呱啦,聊小時候的英文家教長大後居然壞掉了(瘋怪了)、聊緬甸火車事故帶傷繼續旅行跟某個印度山頭的歲月銀好晨光、聊小城的工作生活八卦閱讀……,以及關於即興舞蹈的討論種種。

回家後,怡錚傳來訊息問我:「想到你今天說了一段話,然後我說真是說得太好了。可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那段話的內容。如果你明天有空記得的話可以寫給我嗎?謝謝!」我就把自己對於即興舞蹈的一點想法寫給怡錚,這當然是因為聽她的經驗分享跟討論的激盪,才有如此火花。

怡錚:「我不曉得妳記得的重要的話是什麼?我就我記得的寫寫看。我提到接觸即興舞蹈提供了另外的舞蹈介面。不再是透過「視覺」跟「視覺的見證」;而是透過「人的身體被接觸的感官經驗」做為最核心的要素。

在即興舞蹈中,看與不看似乎已經不是那麼要緊的事(除非把它視為表演的時刻) ,若此刻的即興舞蹈,真的進入不為觀眾存在,只是自行抒發或長或短的歷程,那麼過程中,舞動者的主要經驗,都聚焦在自己的身體內外,各種尚未清楚成形的感官訊息、經驗的流變,此時,身體的感知經驗見證了自己的存在、樣貌跟所有最屬己的感受。

這般的身體回歸獨特自身的內在風景(妳說的inner landscape),就成為不用被肉眼觀看、見證才能存在的事。只要是人透過舞動,突然間遊入渾然的自己inner -most (最屬己)的身心存在狀態中,這件事情就成了!一種以embodied(身心靈魂皆同在)的自由、即興暢然的舞動,充滿各種張力情緒起落變化的方式,返回自身內在景色的工作方法。」

好玩好玩!我們對於即興舞蹈的跳舞、經驗分享,跟與心理學、現象學、哲學等學門進行對話、思考的火花還在持續相撞中……。

小遊蕩二:2015.10.27 (二)

今天晚上,我第一次踏入Tai身體劇場工寮,要去觀賞法國陽光劇團帶來的演出《演員的話語》。

昨天晚上在時光1939的座談會上,我詢問Maurice Durozier,31年的演出經驗你 如何看待戲劇這件事?是如你們紀錄片說的:「演出是要引導社會,是catharsis (身心淨化)還是什麼?」M先生聽完翻譯後,笑著指我問:「你明晚會來看我表演嗎?」我點頭。他說:「我用明晚的表演來回答你。」於是我來了還深受啟發。

表演開始前,M先生跟同伴演員,一起煮印度風味茶,接著一杯杯發送給現場的每一位來賓。他說:「喝這茶,是要打開你們的心。」當時,我跟曉玲就坐在小板凳上,享受熱甜茶跟閒聊,眼前是一小堆營火,身邊是來去走動談話的人,身後有一盞盞沿著走道兩側擺滿成列的燭光。

忽晌,有人開口唱出一段悠響靈魂的曲調,很快的,許多男女和聲紛紛加入這首鄒族的傳統歌謠,一時間,現場被一股看不見的感染力罩著,管他垃圾車正彈著少女的祈禱行過、摩特車、計程車、各種環境的吵雜聲依舊,M先生還是繼續莊敬和善地奉茶,Tai身體劇場的團員已經唱到第二首歌了,我跟曉玲還是兩隻風鈴匡噹匡噹鏘,內容不方便說啦!

今晚演出後,我找了機會跟M先生說:「Tonight’s performance inspired me a lot. Thank you so much! (今晚的演出帶給我很多啟發 !謝謝你!)」

M先生給我的啟發筆記如下:

1.劇場的演出帶我們進入一個「非日常的奇幻時刻」。我們透過演員進入其角色、故事的歷程,一起進入那個被創造出來的非現實的世界,獲得自己以外的新經驗 。

2.戲劇演出是把各種具有感動人的力量元素,恰如其分的透過演員、表演型式、故事情節、服裝道具、音樂舞蹈等,結合鋪排呈現的藝術。

3.戲劇是無止盡的,故任何關於戲劇的提問與回答也是無止盡的。戲劇開始演出的那一刻,似乎就打斷、翻轉了任何理智對於戲劇的提問。戲劇表演自有其生命 ,一次次誕生出各種理解、詮釋人的情感、命運的各種嘗試。

很感謝今晚M先生的演出,曉玲的同場,還有思鋒的大力推介。這是一個具有療癒感的演出的夜晚,洗刷了我在工作上的心的雜轉與疲憊。

我相信好的藝術總是會帶給我們新感受與啟發的。

小遊蕩三:2015.10.29 (四)

剛剛讀完小貓姐的新書《說好一起老》。

這本書中,她如實記錄自己跟女友,被乳癌這冷面厄運給狠狠撞傷的第一時間的反應,面對一波波惡水命運的來勢衝湧,我也跟著驚慌失措,難眼喘不過氣的她們,真是無語問蒼天!

對於讀者來說,我們將藉由她的陪病日記,提前預演練習,預視有一天,當換成我們自己或摯愛家人,置身在老病死的突發現場時,我們要如何走下去?

對此,小貓姐過往兩年至今,已認真寫下自己的回答;往後人生,就是珍惜她跟阿述的愛的共命樹的時時刻刻。

最後我也終於知道,那位能夠走到她心裡最深處的阿述老爺的近況,因為有機會認識她們,所以感到安心許多啊!

這是一本邀請我們一起走深入「老病死」人生功課的生活書。也包括很重要的同志伴侶權益的大聲倡議,請自己買書來看囉!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600

小遊蕩四:2015.11.2 (一)

Dear H:

跟妳分享我前天讀章詒和的新小說《錢氏女》的片段。

黑夜已經過去,心卻無法安寧,哀愁久久地在心底蕩漾。悲哀嗎?人只要現實了,就免不了悲哀。

也許,愛情就是淪陷,誰也不能救誰,也無法自救。

之所以寫得苦,是因為有痛。數十年的經歷,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之大哀、大苦,是心無所駐,情無所傾。現在的人要啥有啥,這種「無所駐、無所傾」的哀傷,恐怕很難體會了。

愛情是什麼?愛情就是探險。

我在醫院目睹了許多死亡,人到了最後的時刻,所有的人都一樣。

我很喜歡章詒和描述的老時光的愛情,有人生猛本能、有人壓抑錯過,而現實總是殘酷地只給現實中人短暫的甜密喘息與過長的苦難。最終是一切的悲涼痛骨,教人明白了些什麼,懂得把握人生中少許的美喜時刻。

讀者我們好似一次次深刻讀到人性的悲歡悔恨,每天都在地球上以類似的形式反覆發生。這些故事是在邀請我們覺知嗎?提醒自己無明過活真的走進宿命暗巷。

其實章詒和的故事還掏洗了人性的髒敗泥垢,不時間以直白爽口的人間煙塵口吻 ,閃現出屬於靈魂的純粹的光,那已是融於無形宇宙的領會了。

教我如此喜歡。

博客來在賣《往事並不如煙》的作家章詒和的最新簽名小說了。在我心中這簽名書早該快速賣斷絕版,總是現實相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1305

小遊蕩五:2015.11.16 (一)

這是2015年歲末最美麗的一道河流 ── 牟善宏畫家的「生命之河」。

上週六,我應善宏與姐姐善薇的邀請。來到位於關渡的台北藝術大學,觀看善宏近年繪畫作品的上架展出。

近兩年來,我對於善宏的私下生活有些認識,故更感佩他的創作意志。

依舊在如此艱難的現實生活的考驗下,帶來一批他命名為「生命的禮物」,以及總數29幅,如此美麗的生命的浮光切影給我們。

沒來得及觀看這次展出的朋友們,我聽他們說未來會再擇地展出。

2015歲末,這是一道將自己的生命盡數繪進藝術創作的牟善宏先生的生命之河。

小遊蕩六:2015.11.17 (二)

這天晚上,我第一次聽廣播節目被嚇到,人不由自主向後退、驚訝得笑站起來!喔!故事是這樣的……。

晚飯後,我連上Youtube 打開張大春訪問朱天心談近期的新書《三十三年夢》的廣播節目,前半段兩位好友一問一答,打開這本書創作背後的許多心情、思考、書寫回憶往日人生故事的體悟,兼談文學信仰、日常生活跟每天的街貓故事。

中段廣告回來後,約18分鐘處,張大春告訴朱天心,我的東部第一大文青朋友,有天坐在花蓮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咖啡館,一個人讀《三十三年夢》。突然有陌生人走上來,只看見他露出書的一小角紫色封面,就問他你是不是在讀《三十三年夢》?可見妳這本書是前山後山都相當轟動,連我們朋友在花蓮喝咖啡讀書都會遇到知音。太佩服了!對此,朱天心呵呵呵短笑開心。

張大春沒講的是,那名陌生人還繼續跟對方講:「我已經讀到一半了。請問你前面的沙發可以給我坐嗎?」那人回答:「那你讀得很快!好,請坐。」我居然有能力把張大春沒講齊的故事繼續說完,這就是嚇到我的地方!因為那名問書的陌生人就是我啊!那家咖啡館就是阿甘老闆的黑鯨咖啡店。

我從沒想過有天居然會在廣播中,聽到兩位作家閒聊自己周末在花蓮的咖啡館,心喜遇到文學讀友,跟人家文青相認、攀談兩句的閒話片刻。

傑克,真是太有趣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La4sJVLPs

Leave a comment